2013年 读书记录

期末考试结束了,整理一下读书记录。

大概读了四十本书。有些合并在一起写点感想,有些不太有感觉或者忘记了内容就不写了。

但愿心中的图书馆里能多一些飘浮发光的文字。


1.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 村上春树

2.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 村上春树

3.电视人 | 村上春树

4.奇鸟行状录 | 村上春树

5.眠 | 村上春树

6.神的孩子全跳舞 | 村上春树

7.1973年的弹子球 | 村上春树

8.国境以南,太阳以西 | 村上春树

9.天黑以后 | 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让我明白的是,不论生活中发生什么事情,都可以写进文章里去,好的文字组织就会有好的文章。于是我也开始试图在文章中写平常遇到的小事,试图从这些小事里窥探世界(《去构筑自己,而不是被别人构筑》)。短篇小说不做评价,村上春树的情节都颇有离奇意味,短篇小说实在是无法稀释,觉得不自然,后而有冰冷之感。长篇小说里,情节是“穿不透”的,不论发生什么,都会有某种力量使其走向预定的结局(《海边的卡夫卡》里尤是如此,两人开车随便转居然也能转到图书馆)。而人物性格似乎都十分“坚硬”,无法改变,从开始到最后,“性格决定命运”尤为明显(最近刚读过《斯普特尼克恋人》,瑾消失了,但是绝对不可能自杀,一定会某个时刻回来,似乎刚开始读我就预料到她的故事)。

10.秧歌 | 张爱玲

11.赤地之恋 | 张爱玲

12.倾城之恋 | 张爱玲

13.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 | 张洁

14.1984 | 乔治·奥威尔

对于“新话”体系建立以控制思想的手段很感兴趣(学术上的感兴趣。)若是感兴趣,可以看看这篇文章《诗歌是情感的冗余:情报学、比喻、本体论、意象

15.霍乱时期的爱情 | 加西亚·马尔克斯

16.百年孤独 |加西亚·马尔克斯

17.时间旅行者的妻子 | 奥德丽·尼芬格

18.朗读者 | 本哈德·施林克

19.在云端 | 沃尔特·肯

20.格拉斯医生 |雅尔玛尔·瑟德尔贝里

不知道在写什么,但是读着就是高兴。就是简单的高兴,色彩浓烈,不想用什么词去修饰。

21.巨流河 | 齐邦媛

平生万事付江流,书的最后几页是齐邦媛先生看海。苍茫的海,就在烟波的变幻之中将一群人、一个时代的动荡不安无声包容。朱光潜先生读诗泪流的场景,不敢遗忘。

22.月亮和六便士 | 毛姆

23.十一种孤独 |理查德·耶茨

24.野菩萨 | 黎紫书

当我看到黎紫书是马来西亚裔的时候,着实吃了一惊。整本书的行文风格仿佛就是从古老谜题中截取的片段,云谲波诡。后来看到她自己也是在某种“中华文化”的边缘地带去寻觅某种根源,大概那种烟雨朦胧中寻找龙舌草的情节,就是这种寻觅的外化。

25.荒原狼 | 赫尔曼·黑塞

26.寻路中国 |彼得·海斯勒

记得很清楚,2012年五月去上海的时候,放在包里,但是没看几页。过了一年再看,居然能安安心心地读下去了。没有读过其他探索边缘中国的作品,所以无法说是否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就是真实的中国。但他观察到的细节通过文字逐渐在我的脑海中拼凑成一副巨大漫漶的图景。例如,农村的老人穿着过时的军装,双手背在后面,时刻给人一种沉思感。最后他记录了工厂里年轻工人的愿望,朴实亲切,这片正在面临巨大变革的土地上,每个人都在期待着什么。

27.别的声音,别的房间 |杜鲁门·卡波特

28.雪国 | 川端康成

与《湖》合辑的一本书。说实话,我没有怎么被感触,之前看《伊豆的舞女》也一样,并不觉得感动或是如何。但是前两天夜里,复习完,走在寒冷明亮的星空下,那一瞬间似乎银河真的哗啦一下倾泻心中。大概我没能感触到川端康成试图表达的“美”,但终究体验到了同样的银河浴照之感。也是幸事。

29.变形的陶醉 | 茨威格

30.时间的针脚 | 玛丽亚·杜埃尼亚斯

31.风之影 | 卡洛斯·鲁依斯·萨丰

上面这三本读得很快,代入感很强,尤其是《时间的针脚》。一本写从凄苦回归凄苦,一本写从幸福回归幸福,一本写从迷幻回归迷幻,不想剧透,值得一看。

32.文子与浩森一起走 | 文子

看到他们的照片就觉得心情好了。可能他们的照片不是拍的最好的,也许模特本身就很精致,但欣赏他们的生活态度。我很高兴,自己心里有那么一块温暖的地方。向往他们,而他们又不是那么遥不可及,一切看来都有着亮度、暖泽和希冀。

其他基本都是专业书,课题是信息经济学,所以多看了基本相关的。

33.大数据时代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

即便是非情报学专业的人也应该看过,思路不错,通过冗余数据凸显相关性,从而进行信息预测。然而“大数据”这个词总是在我的订阅号里出现,各种行业似乎一下子都和大数据有了关系,感觉有些浮夸。是真是伪,仍需时间。

34.爆发 | 艾伯特·拉斯洛·巴拉巴西

这一本书实在太烂,除了封面非常漂亮,其他一无是处。套了一个大数据的幌子讲列维飞行,翻来覆去讲了无数遍,就为了说明数据的可预测性。

35.信息分析的核心 | 陈功

36.信息经济学 | 谢康

37.信息经济学 | 布鲁斯·金格马

38.信息经济学教程 | 陈禹

39.经济学的思维方式| 保罗·海恩

基本的微观经济学理论用比较有趣的例子讲了一遍,还不错。

40.失控 | 凯文·凯利

对这本书的推崇无以复加。很多内容不太记得了,但那种观念的强烈冲击犹新。有一个例子,我之前也用过,说是为什么人类总是无法复原生态原貌,很有可能是在自然演化的过程中有一些物种起过作用而后消失了,这些物种的消失对于当今的自然环境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人类不可能让灭绝的物种重新出现,而后再次消失,自然也就不可能恢复生态环境。

评论 ( 23 )
热度 ( 87 )

© 再会朗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