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五月的尾巴

半阴半晴,天空是一块磨砂玻璃,谁家的月亮,这么晚了还不睡,隔着朦朦胧胧的玻璃,偷偷觑一眼这浮烟的世界。多愁善感的月亮姑娘,爱上哪一个凡人了?

是要失去,还是要得到了呢?这种纠结的心情,把自己推得越来越远,到一个地方,既是白天也是黑夜,既是沙漠也是海洋,看得见一切,看不见自己。或许,是因为得到的太少,所以想要的太多。可是自己已经有了好多,为什么还把自己束缚住呢?我不知道。

明天到来之前,我在这里安静地打字,和自己交谈。有一种隐隐约约的难过,像把新鲜的伤口埋入黄昏安静的河流,疼,也不疼,流水的间隙,想想自己,想想人生。河水缓缓流动,倒影渐渐变暗的天空。

或许是要失去一个朋友,或许有些事情我本来不该坦白。来这里之前,一直在想会遇到怎样的人,在远离家乡的时候,一个社交恐惧症的人,怎样去打理乱麻一般捆住自己的人际关系。然而一年就这样平安无事地度过,我也渐渐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从没想过能遇到一个朋友,好怀念一起上晚自习的那两天,虽然只有两天。好怀念能够被喂着吃东西,即便嘴里有小伤口吃着热辣的鸡排还是好开心。好怀念当时在我前面的那个人,跟我说他想家的无辜表情。虽然最后可能还是要失去,然而有些风景见过了,那个季节终究会再次降临。即便每一片树叶都是不同的,即使每一朵花都是前年的后裔,但是谁能记得,这里,其实早已不是当初见到的那里。每一年相同的风景都被时间轻描淡写地隐去了生死枯荣。所以忽然觉得历史二字,实在是承担了太多的生命和血泪,不忍细看,若是细细扒开皮肉,必然能听到最底层人的哭喊,飞舞的纸钱,跪地的孝服。

又是六月。五月袷衣,六月莲灿。

外面好多人在笑,不知为什么。还有几天就要高考了,当时的自己,一年前的自己,现在正在做些什么呢?我已然忘却。我能感到原来的那个自己,就在时间的纵向分布上,在另外一个时空里参加去年的高考。有无数个我,做着我已经做过的事情。大家加油,虽然结果早已注定。

一个人晚自习回来,响起下课的钟声。我看到月亮半闭着眼睛,像开在乌云里的一朵雪白的莲花。原谅我庸俗的比喻,只是当时一瞬间看到了漫天倒向生长的白莲花。我在黑暗里想象自己螺旋的指纹,原来曾经描述了无数遍的海洋,正在我的十指形成涡流。我会被自己的涡流吞噬吗?我问我自己。或许,我们本来就是一体的。

我的孤独是月亮下的一棵树,在六月到来的清晨,伐木人串铃铛的斧子,叮叮当当地砍着我的树。没有月亮的黑暗清晨,我是一只白色的乌鸦,为我的孤独颂哀歌。

评论 ( 3 )
热度 ( 10 )

© 再会朗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