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看一千本书,我可以交一千个朋友,我可以到一千个地方旅行,但我永远不会知道什么叫做死亡。

我从来都把生命和死亡看成X分之一的图像,弧是生命,坐标轴是死亡。生命不可能平滑地过渡到死亡。死亡是独立的事情,没有比它更独立的事物了。我不觉得它是一种状态,我觉得它是一种可以透视的存在。死亡无处不在,只是你的死亡还未出生。有生命它就在,没有生命它就一直在。生命太短,死亡太长。越简单,越难以接受,譬如死亡。人总是倾向慢慢来,因此在迷宫尽头发现有一座墓碑,也不觉得惊惧,反而是拨开树叶就看到尸骨让人恐怖。只是,生活想不到这么多。

晚上回来,图书馆七楼等电梯的地方灯从来都不亮,每次按下向下的箭头,只能看到黑暗中有橙黄色的光,而电梯什么时候上来,不知道。两侧的电梯会同时启动,往上走,谁先上来,不知道。我忽然觉得这就是生命的过程,你不知道自己何时迎来下一秒的生命或者远在未来的死亡。电梯打开那一瞬间,你才知道。

我觉得我们走在一个巨大公式上面,从宇宙诞生到我们发生的一点一滴,都是这个公式上的函数值,甚至包括我想到这个问题。我又有时候觉得整个世界都是虚假的,或许只是我做的一个梦而已,醒来之后,或许是更大的世界,或许是更大的梦。

我们会逃避,我们会绝望,我不觉得自然赋予人头脑之后人就是无比强大的了,在最原始的事情面前,人的头脑毫无用处。我们只能嚎啕大哭,这种悲恸甚至比其他动物来得更加猛烈。动物早就知道自己的无能为力了,而我们却要在征服世界之后告诉自己,我们总是要死的。我们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脆弱。我们并不拥抱。

四季的变换,真的就是在对应生命的枯荣?谁告诉我们的?那些生命按照自己的路线生长,死亡。从心底,我相信,人类有一种原始的微笑,能够润泽万物,类似神祇。只是我们都忘了。我们忘记了好多事情,你还记得你的影子曾经有笑脸吗?

永恒的一半是什么?把永生之人的寿命缩短一半,他还是永生吗?不停地缩短,永恒的片段难道也是永恒?死亡的一半是什么?把必死之人的死亡缩短一半,他可以在某个时刻复活吗?不停地缩短,死亡的片段里是不是就会挤出生命?

疼痛的背后是什么?把这个过程颠倒,我们能够感受到一些什么?欢愉,还是仅仅是没有痛觉?如果一天危险不再存在,我们还需要疼痛吗?为什么要停止疼痛?我愿一直追随疼痛。

我不知道。

我一无所知,只是,我还有好多问题,在明天毁灭之前,要向世界问个清楚。

评论 ( 9 )
热度 ( 10 )

© 再会朗西 | Powered by LOFTER